close


標題的遊戲名也太多!
花了幾天時間終於把這款遊戲全破了,
聽說這款遊戲算滿冷門,
玩的時候不管台灣或是日本、德國玩家都有問我這遊戲是幹嘛的ww
所以決定看看能不能推廣一下,因為其實真的滿好玩的喔~


↑遊戲背面


聖夜驚魂》(日文名:オペレーターズサイド︰Operator's Side,英文名:lifeline
是2003年發售在PS2上面的語音控制遊戲,玩家自己無法操控主角行動,
而是透過語音遠端指揮,讓主角去搜尋玩家想調查的地方或物品。
遊戲發售時有包括USB麥克風的同梱版,已經有PS2可使用的USB麥克風直接使用也可以。

在聖夜驚魂發售前也有需要用到語音的遊戲,例如人面魚、皮卡丘你好等等。但聖夜驚魂
是動作遊戲,在遊戲中虛擬角色需要辨別玩家所說的話,並且依照當下的狀況選擇如何行
動。必須在很快的時間內回饋玩家的話語並做出反應是製作此遊戲的難點。



劇情
西元2029年12月24日,JSL(日本宇宙航空)宇宙航站中的飯店舉行開幕典禮時,
突然大
批的怪物侵入了會場,並且攻擊所有的人。
玩家與自己的戀人サヤカ在逃離會場途中失散


當玩家醒來時發現自己身在主控室裡。
安全控管期間,主控室的門無法打開,在解除之
前都無法出去。
這時主控室傳來通話,螢幕上顯現一位被關在拘留室的女性身影。


這位女性的名字叫リオ,她需要玩家幫忙打開拘留室的門,
開啟後,兩人決定互相合作,
玩家在主控室開啟各種通路,
戰鬥時透過監視螢幕告訴リオ各種情報或對リオ有利的位置
等等。
リオ幫忙玩家尋找女友サヤカ,並將サヤカ帶回玩家身邊。


遊戲系統
玩家有時需要遠端控制各種儀器的開關。
大部份是通過語音使用麥克風指示リオ前往需要
調查的地方或物品,
戰鬥中也需要告訴リオ怪物的弱點,
因此玩家的發音與收音要清晰才
好。
遊戲開始前會有教學,可以在教學中測試調整。


畫面部份還不錯,人物感覺起來還滿精緻的。

音樂普普,通常都是沒聲音的狀態,可能是怕有音樂的話就會擾亂收音吧?
有聲音的時候都是過場動畫時,但通常都是很緊急的音樂。

這片遊戲聽說順利的話是10小時左右可以玩完。
我大概玩了30個小時左右?(中間有重玩+等回血。)

當初買這片是因為感覺很新鮮,
就算是現在也沒幾款用麥克風語音控制的遊戲,

原本是想拿來練習日文,
另外一方面就是因為一知半解的日文玩起來應該很好笑?

有日本朋友或日本觀眾的話玩起來會很快。

例如我每次都會想講:「調查什麼東西的左邊」
リオ會說那邊沒什麼好調查的。
(然後我就會生氣說叫你看你就看!)

觀眾就會說:你試試看講「什麼東西的よこ」
通常就會過。
雖然我都會大叫說旁邊跟左邊差在哪?
我覺得我講左邊還比較精確吧!?之類的ww


有一些比較長的句子就只好一直練習到講了不會打結,

戰鬥時可能就會讓人覺得比較困難,其實遊戲中會出現的怪物不多,
http://www.geocities.co.jp/Playtown-Domino/3662/monsu.html

上面這邊有列出那些怪物,有圖的是玩家自己畫的很可愛!

第一個小型A的怪物,因為他有很多種顏色,所以知道他變強了之外,
其他怪物會覺得怎麼一樣的怪物,但不管怎麼打有些就是打不痛?
所以可能只是外觀只有少許變化看不出來,但他變強了,
我就會覺得啊都打了弱點了還不死是怎樣(生氣)

強的怪物,雖然玩家知道他的弱點在哪,
可是那怪物不一定會露出他的弱點,要想辦法找弱點,
像是大型A就要找他的弱點,

回覆藥其實是夠,但是打不好的時候還是不夠用,遊戲中有兩個補救的辦法,
一個是跟リオ玩「なんだとはなんだ」小遊戲。成功的話會回覆一些血。
一個是叫她休息,30分鐘左右可以滿血。
我都直接選30分鐘那個,期間就玩別的遊戲,例如玩個越南大戰之類的,

小遊戲中還有一個叫做「山手線」遊戲,我連題目都聽不懂所以無法挑戰,
就是接龍遊戲,例如說出國名,台灣,下個人就要接ㄢ的音這樣,

有讓觀眾幫忙我過,聽到題目後打出答案,我再講,
但是小遊戲有限時,觀眾就算瞬間解答+打字完畢也已經過三秒了www
我兩秒之內回答成功,也只過了一關,之後就輸了!

這遊戲有一個好的地方就是沒有難度選擇,不會繼承東西,也只有一個收集要素,
而且收集要素會閃光告訴你那東西在哪邊,頂多就是可能不知道日文怎麼講,
簡單說來就是全破=全破,
我個人比較喜歡這樣的玩法,而不是一直花時間練功之類的,

但這遊戲有一個很糟的地方,

就是存檔點很爛!

又或是因為想要製造緊湊的氣氛,
所以不能像惡靈古堡一樣要爆炸了還讓你慢慢存檔出門才倒數,

所以通常都是存檔→看完現在緊急或是很溫馨的動畫→好好回答→打王→死
重看動畫→開始亂說話亂下指示(反正最後都是要打王只是聽其他回答看看)→死
又重看動畫→已經不想說話戳戳麥克風→死

看各人功力決定要重打幾次,
我是比較沒耐心,而且覺得幹嘛不做skip大家方便,所以這邊很不耐煩!


08/28 19:10:2003:44:34
後半になってからセーブポイントするところの前にゲーム最高の難所を設置してその手前にスキップ不可のムービーが毎回毎回入る


↑大概聽我抱怨過很多次或是看過很多次所以知道我要講什麼的人。ww

我覺得這片遊戲除了存檔點之外都還滿不錯的,所以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