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KLEI公司出的遊戲,是個小小的精神時光屋。
目前還是Early Access,先買的話之後正式版出來後可以直接拿到正式版。
我覺得這款遊戲跟麥塊一樣,要腦袋很好的人才能玩。
我的話雖然都不懂,但是喜歡開墾的感覺。
首先要有氧氣與食物跟水,之後往外擴展並且研發更好的裝備與道具。
這種一步一腳印慢慢擴張版圖很有趣(沒死的話)。
有熱心網友製作中文版!畫面、操作、音樂、劇情我覺得都還蠻不錯的。
缺點:對於強迫症但是又不會玩的玩家來說很難。
但總而言之可以買。

我11/18買的,目前為止玩了128小時。大概重玩了4、5遍。
就是覺得不滿意就重玩(而且這樣很累),現在正在忍耐不重玩中。

undefined
遊戲一開始可以選三個角色,他們都是複製人,若都是出現不滿意的角色可以重新選到滿意為止。
角色有正面與負面的特質,滑鼠移過去可以看到解釋,例如密集恐懼症代表無法挖掘。
壓力太高的釋放方式有大哭或是嘔吐或是暴食。
給新手的建議就是洗角色洗到對自己有利的。
其他特質例如體力好、聰明等等就看自己覺得怎樣。
但一般來說會選聰明的一個、創造力高的一個、會煮飯的一個。
這樣比較平均。最後角色可以隨意取名,我原本想取朋友或是老觀眾的名字,覺得這樣比較好記。
但是這遊戲有尿急設定,所以我後來又改掉了。尷尬。

接著是取殖民地的名稱,可以用預設亂數的,也可以自己取。

undefined
進入殖民地後,劇情就會說到這三個人是莫名其妙來到這個星球的。
除了要活下去之外還要找出自己失去的記憶之類的。

左上角的提示會告訴玩家一些重要資訊。一開始需要做廁所。

undefined
接著慢慢把周圍的地挖開,收集東西跟食物找水源等等活下去必備的資源。

undefined
有水源了,有廁所跟洗手台了。
我的狀況,就算在遊戲中我也很討厭廁所跟乾淨水源離很近。
不過以順路來說沒辦法,只好強迫自己無視。

undefined
剛剛說到複製人可以選聰明的,是為了要進行研究。
研究完成後下方的列表會出現驚嘆號,代表有新東西研究成功。
一開始為了活下去就先研究農業。
複製人開墾很辛苦,所以吃的很多,有時候一不不小心就會沒食物。
如果兩天左右沒吃東西的話就會餓死。
但是在死之前他都還是會一直工作。
由於也有壓力值之類的設定,我就很不想當慣老闆,會想辦法讓他們得到好的待遇這樣。
但問題是我又不是很厲害,所以一開始他們還是吃得很差(水+泥土做的泥糕)。

undefined
點開右上方的資訊可以看到複製人的狀態。
受傷會掉血,所以我只有89/100。而且壓力39。
壓力可能是因為環境很差,吃的東西不好,氧氣很少,太冷太熱,睡的好不好都會影響。

undefined
食物的種類目前只有幾樣,只要複製人升級他們就會想要更好的生活。

undefined
其實可以不用洗澡但是我還是會做浴室給他們。還有更好的廁所,更好的洗手台。

undefined
藝術也很重要(我覺得以後可能會出例如電腦或是主機之類的遊戲設備)。

undefined
要有更好的生活就需要研究。但這樣人手就會少一個很不方便。
多加人又怕沒食物或水用光。要自己取捨。
我喜歡一個房間做一件事,所以這間是研究室。放了盆栽讓複製人感覺好一點。

undefined
至於這個地圖有多大,就像這樣。

undefined
再近一點。

undefined
地圖是滿大的,而且每次都隨機,我覺得可以慢慢探索很不錯。

目標的話我覺得是給複製人好的生活。
一切都全自動,每個人都可以混吃等死又不會坐吃山空,永續經營這樣。

undefined
食物的收成。這個食物我不知道他算不算好吃,但是很方便我很喜歡。

undefined
虱…子?…!?(到時換種別的食物好了)

undefined
這遊戲的細部是做飯、做研究、做任何事,還有所有物品的細節的動作都很可愛。

undefined
例如照顧病人。會拿體溫計,病床上有病歷表。
受傷的人會包繃帶,表情會很痛苦。

undefined
為了減輕壓力設置的按摩床。

undefined
飯廳。雖然沒有也可以吃飯,但是有飯廳的話有加成,可以減低壓力。
有宿舍的話也會有加成,可以回復耐力值。

接下來是各種濾鏡。
undefined
氧氣濾鏡。

undefined
空調濾鏡。

undefined
電力系統濾鏡。

undefined
溫度濾鏡。

這些濾鏡在建造各種設備時會需要用到。
一開始都不知道要怎麼製作(現在也還是不知道)。

undefined
例如這個氫氣發電機,他可以吸氫氣發電。
首先需要空氣泵浦(要電)跟濾過器(要電)把空氣中的氫氣收集起來傳到發電機中。
不需要的氣體就另外排放。
像我就會卡在:
氫氣發電機放在哪裡比較好?(電器分散在各處)
線路很多很雜我看了很難過,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整齊的放好他們?
之類的問題。
不管他亂接一通之後…錯誤元素傷害是三小?www
然後反正現在大部份時間來說複製人不會死,有點半全自動的感覺。
所以就一直研究發電機還有變壓器跟高壓電線。
然後看了攻略也不懂他們在說什麼。
通常在這時候我就會重玩,因為覺得弄錯了我的資源被浪費了會死掉這樣(沒根據)。

undefined
再來比較容易懂就是濾水器。
就髒水進去乾淨水出來嘛,好,懂了。

undefined
三小!?(要用細菌濾鏡才看得出來發生了什麼問題)
所以這個我也重玩了。

另外這個遊戲裡面也有動物。
undefined
莫布。雖然我玩了128小時我還是不知道他是幹嘛的。
另外還有哈奇,這隻比較容易出現在生活環境中,我一樣不知道他是幹嘛的。

再來還有遺跡。我基本上很喜歡這種東西。因為很謎。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但是遺跡很煩的地方是他不能拆除,所以我也常常卡在這邊。
我就覺得很不整齊受不了。
除了發電機、電線、遺跡之外,還有水管。
undefined
也是很亂,煩但是想不到什麼很棒的接法。

但是如果能夠忍耐又能活下來的話家裡就會越變越豪華。
undefined
可以精鍊金屬,精鍊方式是打他。還滿可愛的。www

另外這邊這個紀錄(對我已經放棄這個紀錄了)奇蹟的電池可以充飽的狀態。
現在我最新的紀錄,電池是充不飽的。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undefined
還可以做衣服。現在只有三種,冬裝、夏裝、潮裝。
但因為我卡在發電機跟病菌,所以沒辦法往外找蘆葦來做衣服。

undefined
太空衣也可以做出來了,不過一樣少了很多東西所以沒辦法完成。

那複製人壓力很大怎麼辦?
undefined
這個複製人壓力很大,他的宣洩方式是哭泣。
但是我不會讓他哭,我會想辦法讓他平靜下來。
例如他說他感覺很骯髒,我就會趕快做個浴室(如果還沒做),或是開放浴室可以使用。
受傷了立刻讓他躺病床休息,氧氣過少我就讓他去氧氣多一點的地方工作。
或是乾脆取消他所有工作,讓他去按摩,就會慢慢恢復。

再來我現在的紀錄,最危機的就是結核病。
undefined
沒藥醫的。在挖礦開墾的時候,泥土裡面有結核菌從空氣中傳染的,躲也躲不掉。

undefined
總之先做了隔離醫療房、跟醫療倉,還有製藥台。
準備接收病患(好幾個人感染)。

undefined
這個乾洗手台可以防治的樣子,不過來不及了(原先挖不到素材,感染後才找到)。
另外這個乾洗手的清潔方式是用舔的。

undefined
總共三個病患。

undefined
進醫療倉的樣子。

而且都已經隔離病房了,他們還是會出去外面(拿東西吃),那時會不會傳染給別人也不知道。
我也不知道要怎樣讓別人送飯給他們。

undefined
過一個星期之後會痊癒(也可能惡化)。

Banhi好了,ハッサン跟ミー也逐漸康復中。
但是卡塔利娜跟更上面看不到名字的兩個人也即將要發病了。
原本想說有人死這局就重玩了。不過都治好了,可是也不敢出去,外面都結核病菌。

缺氧有點像麥塊但是沒有麥塊紅石機關那麼難。
所以很會玩麥塊或很懂這種東西的人應該會滿喜歡的。
喜歡拓荒開墾的人也可以試試看。
以我而言雖然食物方面現在沒問題,但其他就不簡單。
電力、水管配置要想好,或許一開始沒辦法,但後面就要拆掉重蓋之類的。
還有降水溫、冷凝房那種光聽名字就不知道那是幹嘛的。
但總的來說我覺得很好玩,喜歡的話會蠻沈迷的。

文章收集:
【問題】天然氣發電機產生錯誤的元素傷害

【問題】電解器和氫氣發電機無法使用

【心得】工業大國-天然氣發電

【心得】管道版生存指南

【心得】存活滿365+4天的心得分享

【問題】電路過載之變壓器到底要怎麼使用..?

【心得】哈記 - 569天心得 一些建議與玩法 準備重玩..

【問題】金閃閃作物

【問題】有各種植物種植和各種種植磚塊用法??

【心得】資源管理計畫

【心得】18種氣體比重列表

【心得】各重要系統介紹<氧氣、食物、電力>

【心得】 100周期實際測試永續經營心得分享 (理論 + 一步步圖文教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