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http://store.steampowered.com/app/477870/Yomawari_Night_Alone/
*重申一下不是要詆毀這遊戲還什麼的。
就真的是抱怨有些遊戲設計的狀況,
會讓玩家做白工這件事~
然後我生平最討厭就是做白工這樣。ww

這款遊戲一直躺在我的願望清單裡,不過一直沒有下手買。
但因為我喜歡的實況主塩有玩,這次的夏季特賣剛好打折,為了看塩的實況就買了。
(就是想玩過之後再去看,這樣我會知道驚嚇點在哪,然後期待他嚇到這樣。)

塩的實況:http://www.nicovideo.jp/watch/sm30703161

先說:這遊戲我…不推。
尤其跟我一樣很容易不耐煩的人完全不推薦。
這個遊戲集合了幾個我最討厭的要素。

但會加入願望清單,是因為以下這些點吸引我:
1:畫面。
他的美術我覺得還不錯(除了妖怪)。
城鎮本身的氣氛,主角與姊姊跟狗,還有地藏,畫風都很可愛細緻。

undefined
↑遊戲裡面最喜歡的怪:水流屍(比較恐怖)。
不由得讓我想起小時候很害怕的港片:鬼抓人(就是用西瓜找水流屍,還有水鬼會附身到人身上一直流汗的那片)。
(演員陣容現在看也未免太豪華:張堅庭、午馬、陳友、鍾發、吳耀漢、樓南光、元奎、元華)。
(現在重看,那些色情笑點是怎麼回事?)

undefined
↑ころさレる タスケテ(怎麼有點かゆ…うま的感覺?)。
這個氣氛也不錯,但我覺得字體可以再噁心一點。

undefined
↑像這張桌布就很有氣氛。

2:音樂不錯。
以上兩點,總之設定集與OST順便買一買。

3:日文遊戲。
比較看得懂。

4:恐怖遊戲。
因為不會被嚇到,所以我沒有特別喜歡玩恐怖遊戲。
更別說這個畫風要嚇到我應該是不太可能…但起碼實況時有觀眾被嚇到就算了。

5:劇情深刻。
遊戲中不覺得有哪裡深刻?
破關後看了塩的實況,有人解說了,我拍了圖。

undefined
↑關於手的妖怪。
因為商店街裡面有鹽的結界,這些手把鹽給弄散了。
守護商店街的蜈蚣神(千足=客人多)以為是主角弄的,所以把鹽給了主角,要主角再把鹽堆好。

undefined
↑(那你為何要殺我呢?我不是很認真想要幫你堆嗎?你都沒想過殺了我只是在浪費時間嗎?)

undefined
↑飄到家裡面的妖怪。
身上有袋子的妖怪就是夜廻りさん。平常是背著袋子飄飄。
認真模式時會變成紅色的大嘴,看得到牙齒的型態。
夜廻りさん為了不讓小孩成為山神的祭品,所以晚上時會到處抓小孩帶到廢工廠保護。
但因為沒有食物的概念?總之小孩們都餓死了。
所以廢工廠裡面有很多小孩的靈。

undefined
↑山神。
那些手的妖怪就是山神的手下。
以前是正常神,但因為人類的信仰心薄弱後就變妖怪了。
主角的姊姊原本是山神的祭品。
但是主角救了姊姊,原本應該是要代替姊姊死,可是狗代替了主角死。
最後是把一隻眼睛給山神作為回家的代價。

undefined
↑主角與狗在馬路上。

undefined
↑狗代替主人死了。
所以那台車根本是山神?

undefined
↑千辛萬苦終於找到姊姊。其實妹妹很勇敢。
只是不知道為什麼一定要晚上出門就是了。
我覺得可以掰一個例如因為對陽光過敏之類的病,所以被迫只能晚上出門,比較順。

undefined
↑一起回家。

一下網上的資料,似乎要先看過小說才能理解。
但沒打算買小說,所以依舊感受不到哪裡深刻。

6:支援手把。
這對我來說很重要。

缺點部份:
1:初見殺。
undefined
↑接到了超經典的來電。

undefined
↑我在你後面。

「有種正面上我」講到有種兩個字(控制主角走兩步)就被超快速的瑪莉追上了。

如果有人玩過R-TYPE的話,其實初見殺對我來說是很無所謂的。
(不如說R-TYPE沒有初見殺會很奇怪?)
我完全可以接受要不斷練習才能過關這件事。
可是這個遊戲的賣點不是走黑暗靈魂與血源路線吧?
怎麼看也不像一款動作遊戲啊?

2:即死。
由於這遊戲死了也不會有什麼懲罰,就是就重玩很煩LOOP死到麻痺而已。
前面還會想呵護主角小妹妹,最後變成主角的命小於地上的道具。
畢竟遊戲都做成初見殺加上即死了幹嘛還那麼小心?
其實有玩STG的玩家應該也很習慣一擊必殺了。
但是!第三個缺點會讓即死變得很沒意義。

3:主角無攻擊手段。
主角年紀還很小,所以不會攻擊。
因此安排了躲藏點,但是在危險的時候卻沒有。
呃…在安全的地方安排躲藏點的意思是?
(某關被玩家評論說太難,是這個遊戲被人負評的原因之一)。

undefined
↑安全地帶的躲藏點。

另外有滿多種類型的敵人是就算你躲起來他會在外面等你。
所以這躲藏點的意義何在?
(玩家還是可以碰運氣衝出去,只是萬一遇到的是跑得比主角快的鬼就死定了。)

undefined
↑感覺很雞肋的躲藏點(只有教學模式時真的必定要用一次)。

結合1、2、3點,你就是想要我死嘛?
總之,遊戲可能是想要讓玩家享受被怪物追的恐懼感,但這問題又跟第4點有關。

4:存檔點很遠。
undefined
↑看到中間セーブ就覺得一陣不妙。wwww

我猜因為存檔點之間可以瞬移很方便,所以距離都隔很遠。
承上,假設從中間存檔點到下一個存檔點要走一分鐘(以已經知道路的狀況下)。
但中間初見殺或被怪追之類的一直死掉,玩家就必須一直走相同的路直到存到檔為止。

就是這種要走相同的路感覺很沒意義又會超不耐煩啊!

而且玩累了,也不能中途回家存檔,必須一口氣過完一個章節。
不然存檔點的瞬移效果就會消失。

undefined
↑瞬移的選擇方式。

只好不關機按暫停,但因為最近都有雷雨,所以沒關機我實在是怕.jpg。
(其他的負評是玩到一半會當機,就要全部重玩。幸好我沒遇到。)

5:這遊戲真的很貴。
我拿同為PS4、PSV的遊戲來比較(雖然我是在Steam買的)。

*日亞馬遜+日幣售價。
以我最近玩的PS4遊戲:
人喰いの大鷲トリコ最後のガーディアンコレクターズ・エディションPS4版:21480,初回限定版為6890。
Horizon Zero Dawn 通常版是:7452。
オーディンスフィア レイヴスラシルPS4與PSV版均為:8618。
朧村正無特典PSV版:5122。
ドラゴンズクラウンPSV版:8424。
夜廻PSV版:6980。
深夜廻PS4版:7538,PSV版6458。
這樣一比我覺得很貴。

若以Steam有的遊戲來說的話:
*台幣。
CHILD OF LIGHT:449。
夜迴:468。


除了第五項(幸好我的人生有Steam)以上四個在這遊戲中不斷的重複。
遊戲中某個沒有必要的地方一直重複過,難道不可怕嗎?
薩爾達風之律動、Mercenary Kings、愛麗絲驚魂記:瘋狂再臨。 跟幻境神界:大天使的崛起。
現在要再加上一個夜迴,我應該要幫這種系列加上某種tag。
例如心折設計之類的。
可是R-TYPE與血源也算是心折設計,但就是玩的下去。
…例如毫無意義的心折設計?或是拖台錢心折設計?

喜歡的橋段:
undefined
↑這段讓我感覺妹妹很溫柔。

undefined↑找到狗,妹妹還不懂什麼是死亡。
直到最後才知道狗不會再醒來了。

undefined
↑妹妹力氣好大。
實況中大家還調侃說妹妹拿石頭把狗封印了。www

undefined
↑妹妹要被撞時,聽到一聲狗叫。
就算狗死掉了也依然在保護主人。

undefined
↑遭受到心靈傷害的妹妹。

undefined
↑當天的筆記。在懊悔這一切。

undefined
↑終於早上了。妹妹跟狗在隧道前告別。

undefined
↑最後一次摸狗。

undefined
↑帶姊姊去狗的墳前獻花。

現在我只剩下The Evil Within還沒玩了。三上真司應該不會讓我失望吧~

--
There is no dark side of the moon, really.
Matter of fact, it's all dark.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37.100.120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eam/M.1499153181.A.820.html

m14ebr: 這作跟螢火蟲日記很猶豫不過原po提的瘋狂再臨我滿喜歡的耶
m14ebr: 這樣能買嗎

幫你整理一下推文。 你可以看我寫的瘋狂再臨的文章。
https://www.ptt.cc/bbs/PlayStation/M.1310484687.A.A47.html

https://www.ptt.cc/bbs/PlayStation/M.1310794201.A.72B.html

andy3580 (嘴砲系型男)的心得:
https://www.ptt.cc/bbs/PlayStation/M.1311332263.A.6E6.html
這個人也是覺得瘋狂再臨令人不耐。
如果你覺得這兩篇的問題對你來說都不是問題的話,那夜迴很適合你!

Maus: 本來在考慮買這款,不過這樣看下來還好沒買_(:3
 
我屬於特別容易不耐煩的人,就看你是不是跟我一樣囉。
大家都很推的光明之子,我都覺得只是發個招式都要等,還要用螢火蟲打斷敵方發招。
天啊能不能快點?超不耐煩。

我喜歡的像是Bayonetta,就算玩超難難度一直狂死過不了我也覺得無所謂。
就是遊戲節奏問題吧…?

Maus: 光明之子買了還沒玩..那我看先玩完遊戲庫的再考慮這款好了XD

對啊,反正遊戲又不會跑。
除了Alan Wake那種有特殊原因要先買的。

gn00386614: 本來想看人實況的,看到狗被撞就關了....

啊,經你這麼一說,其實那邊應該就是這遊戲中最可怕的地方了吧。www
因為當下是一瞬間發生的事,我就:嗯!?哇…這應該死了吧?妹妹太小沒交通常識啊。
這樣你不能看Dememto跟The Rule Of Rose了。ww
 
dickec35: 原PO應該只是不適合某些慢節奏遊戲吧,不過有些人還是愛
 
對啊。 但我已經覺得這已經不是節奏慢不慢的問題了?
就有種「不是動作遊戲卻要考驗玩家的操控但是因為不是動作遊戲所以操控性又不好」?
例如Super Meat Boy的話,他一開始就跟玩家說我這很難,你會一直死。
我就是要做那種讓人覺得「最好這能過關啦!?」的遊戲。
「中途不管死幾次都沒關係,只是最後你要一次過關而已啾咪~」
「本公司的Meat Boy真的可以叫停就停,說走就走,要跳就跳喔!」

夜迴是:可愛的糖衣下包裹著離奇的故事。到底這個城鎮發生了什麼事?
相依為命的小狗與姊姊究竟是否能平安回來?
啊,這應該是個恐怖冒險遊戲吧,可能有些許解謎這樣。

咦?

「哇~這條路我死幾次了啊?ww」
「為什麼上次隨便亂跑,鬼都不抓,這次認真走卻被抓?」
「是想讓玩家覺得雖然是同一條路,但每次走每次都有驚喜嗎?」
「很絕望呢~到底哪裡才有存檔點啊?如果我現在死掉的話要再走回來要花30分鐘耶?」
我玩的感覺像這樣吧。www
 
LisaGi: 這款是少數被我加在願望的恐怖類型遊戲,但是看了現在的心
LisaGi: 得..看來遊戲在節奏及一些安排上不是很恰當..真是令人猶豫
LisaGi: 存檔的設計看了著實不敢下手.. XDrz
 
我有特別強調我是很容易不耐煩的人啦。
我文章寫成這樣,但靠我對塩的愛,也還是破了啊?
其實要不是怕危險(?)我是覺得可以開家庭模式之類的,借大家玩。
這樣比較能感受到吧?

x2159679: 有二代喔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rWG2UMntZg 
 
我知道喔~ 其實看二代的美術我也還是喜歡啊。
但是就是玩法很痛苦。
如果他做成線上協力的話那我就買,不能只有我一個人這麼辛苦。www

x2159679: 我是覺得初見殺 即死 沒攻擊手段本身不算是缺點
x2159679: 這幾個都是常見日式恐怖探索遊戲的要素
 
其實我也說初見殺、即死,因為我常玩STG所以我也不覺得有什麼。
但是夜迴這個遊戲我真的沒看出來他主軸是死にゲー。

像Oddworld: New 'n' Tasty。
http://store.steampowered.com/app/314660/Oddworld_New_n_Tasty/
我以前玩過所以知道,不過我沒玩過,光看影片我也知道這就是要人死的遊戲。

Mushihimesama
http://store.steampowered.com/app/377860/Mushihimesama/
很明顯很容易會死的遊戲。

沒攻擊手段是因為跟躲藏點一起講。
既然無法擊退敵人,所以躲到躲藏點了,但鬼就在外面等你出來,是要人怎麼玩啦?www
 
x2159679: 只是要看怎麼設計啦,像是這款的躲藏點真的設計得不太好
 
我真的不知道我講的那幾項其實是日本恐怖探索遊戲的要素…
可以請教你都玩什麼嗎?青鬼?IB?魔女之家?(這三個很有名但我也沒玩過)
我玩的起碼也有照相機可以讓我拍鬼啊…
Clock Tower(我玩這個大爆笑),Demento都可以攻擊啊(只是攻擊很弱)。

啊!我知道了。

Alone in the Dark(1992)破不了關心得。 +
http://ayun.pixnet.net/blog/post/41425264
這款是恐怖遊戲始祖。經典!
夜迴的死亡感與存檔點與重複的作業感大概跟這的相像度大概有70%。

GC版薩爾達傳說風之律動全破心得。
http://ayun.pixnet.net/blog/post/41322817
底下有跟夜迴一樣的爆炸點。ww

x2159679: 道具的實用性可以再高一些

喔對了你沒講我都忘了,這遊戲的道具真的很少。
而且都沒什麼用。 如果二周目加個可以淨化鬼魂之類的我還會比較想玩。
 
x2159679: 然後這部文化背景的神明那些很重要,但又沒敘述
x2159679: 所以對非日本文化圈的玩家來說會很不親切
x2159679: 有可能這部只是實驗性質,之後會改進出成一系列
 
我知道的日本神明與妖怪應該就算普普吧,有名的才知道。
但這片不就是暴走山神跟夜迴(神隱小孩)以及蜈蚣守護神頂多加個地藏就沒了嗎?
神明不親切(會殺掉玩家)沒關係。 就是那個一直重複走無意義的路真的很煩。
 
Maus: Alan Wake有什麼特殊原因!?之前看人家玩好像很有趣
 
Alan Wake就是因為音樂版權時間快到了,遊戲要絕版了所以要趕快買。
 
kazushige: 玩這片真的要非常非常有耐心,披著可愛糖衣的鬼畜遊戲
kazushige: 還有小妹妹跑沒幾下就會腿軟然後被跑超快的鬼撞死喔
 
鬼畜真的不是一直死~
是中途無聊的路要重複走。www
還是乾脆在我還沒移除之前開個實況讓大家看一下這到底有多煩?www

※ 編輯: ayun (114.37.100.120), 07/04/2017 20:10:30
kazushige: 二代還要推出雙主角呢,雙倍主角雙倍鬼畜XDD
j1551082: 安啦恐怖遊戲都是走半天鋪成才刺激的 雖然已經習慣了不
j1551082: 會怕(?) 07/05 02:30
ruruta: 目前玩到第四章,暫時不覺得重複死沒意義,每次死總會學到
ruruta: 一些東西,比如怪會從哪衝出來之類的。躲藏點倒是真的雞肋
ruruta: 然後剛實測中途回家存檔瞬移效果並不會消失,已解鎖的地藏
ruruta: 回家後依然可以瞬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