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等了十年終於出了,原本都以為玩不到了,心中非常感慨。
當然買的是特典版,模型非常精緻,非常喜歡!
OST還沒下載,設定集很棒(太小本是缺點),外殼做成木箱的樣子非常懷念。

先講缺點:
鏡頭的方向很糟糕。
例如在狹窄的地方又在トリコ身上的話,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哪裡。
嚴重一點會破圖。
我用PS4玩,沒感受到什麼畫質下降之類的部份,眼睛沒那麼利。

以上兩點(第二點還是別人跟我說的,我自己沒感覺)。瑕不掩瑜。
畢竟這遊戲讓我等了十年我就非玩不可,一直以來又很喜歡這個製作者的風格(自虐傾向)。
那依舊從畫面開始說起。

畫面:
畫面很好,遊戲開頭前面那些圖鑑,進化或滅絕以及奇幻的生物我很喜歡。
undefined
↑很喜歡這種圖鑑。

很明顯トリコ是珍稀神獸,光看開頭就覺得眼睛有點酸酸的。wwww
遊戲中的質感也很棒,資源大部分都花在トリコ的羽毛跟AI上。
算保持著一貫的風格跟水準。

一直以來都有的高來高去的城堡、解謎要素依然存在。總之非常喜歡這個氣氛。
undefined
↑真的很高,而且比起自己,我還更擔心トリコ站的地方安不安全。

這次的空氣感(好難形容)比前兩作都好。
很喜歡每個地方的透明度不同的感覺。
綜合ICO跟汪達與巨像的景色。

undefined
↑越來越高。

介與兩者之間,偶爾到高的地方可以看到比較壯觀的景色。
冰冷的墓地很有特色。

操作:
最大問題就是鏡頭。另外一個應該就是小男孩動作到底要說是靈活還是僵硬呢…?
我覺得應該是為了追求真實感所以做的比較難操控。但這樣其實會讓人滿火大的。
不過想想大家都跟德瑞克一樣也好像不太對。

undefined
↑發現了什麼的臉(被控制時眼神是死的)。

undefined
↑剛開始什麼都不做トリコ也會跟著,東西被自己弄掉還會一直看。

另外一點是トリコ的AI,要讓トリコ照著自己的想法去做不簡單。
undefined
↑トリコ很聰明。

家裡有養動物的人就知道這是一個耐心的問題。
我堅決沒看攻略。是實況時大家看我卡住,幫忙想解答,才能過了橋的。

但以追求動物不會每次都聽話這真實感來說我覺得這麼一點的操作要求可接受。

關於攻擊,小男孩完全沒有反擊能力,都要靠トリコ來保護。但是トリコ也有弱點。
undefined

undefined
所以只要トリコ的弱點出現時,玩家也要趕快去保護トリコ。

undefined

undefined
這種信賴感從遊戲開始到完畢不是開玩笑的(而且我深信動物是不會背叛人類的)。

undefined
↑你再瞪我啊?再瞪啊!?(很可愛)

undefined
↑對比:遊戲剛開始時,面罩破掉,角斷掉的不信任人的トリコ。

undefined
↑小男孩除掉トリコ的面罩後,到處找東西給トリコ吃。

undefined
↑トリコ原本躺的地方都是血。

另外這個遊戲依照玩的人不同,速度差很多。
像我發現トリコ受傷的話,會幫他療傷,到有血的地方摸一摸,血就會不見。

undefined
↑有餵食的話角會長回來。

音樂:
這次沒注意聽,因為注意力都被トリコ吸走了。

劇情:
很謎,因為遊戲中很少提到劇情,ICO起碼還知道因為有角的孩子就要被當成祭品。
汪達還可以知道因為想讓女主角復活(但女主角是戀人還是家人不知道)。
トリコ幾乎什麼都沒說。

謎點+全破之後我的猜想:

*トリコ到底是?
就是開頭動畫中的進化神獸,應該是進化的動物中的頂點之一。住在很偏僻的地方。
我認為トリコ們本身是很溫和的。

undefined
↑證據,因為當小男孩昏倒時,トリコ想辦法要讓小男孩醒過來。
就叼著小男孩到每個地方去看看。
一開始是原地叼起放下,第二次是叼到太陽光底下放下。

undefined
↑陽光底下。還用手抓了一下。

最後是叼到有水的地方放下。
你是想淹死我啊(醒來)!?wwww

undefined
↑證據:全副武裝的壞トリコ才會變得兇猛,但那個是被控制的狀況才會這樣。
(這邊小男孩的配音有轉變,就算是聽不懂的語言也可以聽出語氣。)

undefined
↑在橋上遇到。

而跟這個被控制的壞トリコ戰鬥時,將壞トリコ的面罩打壞後,壞トリコ立刻就逃走了。
undefined
↑證據:面罩被打壞,角斷了一根後,壞トリコ的眼睛就恢復正常並立刻逃走。

感覺像是醒過來發現自己怎麼咬了同伴!?
當時主角的トリコ早已經動不了了,要是他們真的很殘暴的話應該會繼續咬下去才對。

undefined
↑證據:如果真的殘暴的話早就把小男孩吃了。
根本心地善良的一人一獸。

undefined
↑證據:完全不覺得小男孩會害自己。就一直跟著。



undefined
↑不過幸好,因為到外面來才知道沒有トリコ也出不去。開始協力。

*民眾都認為トリコ會吃人。
undefined
因為沒地方放所以把人放到嘴裡=看起來像吃人。
餵食トリコ的桶子就是結局時人類被裝到城堡雛鳥形狀的雕像中後跑出的桶子。

undefined
↑被トリコ吞過的人就會被一種物質包覆+有紋身。

真的吃人應該也是吃了這個很像人肉罐頭的東西。

*小男孩被トリコ選中的方式很謎。
眼睛一閃一閃的就選中小男孩,這我實在不懂。

*小男孩身上的刺青?
undefined
…トリコ的胃酸腐蝕的?
謎之黑色物質的影響(為了把人做成罐頭)?
因為那些桶子周圍都有蝴蝶在飛,小男孩不動的話蝴蝶也會慢慢聚集在小男孩身邊。
所以桶子裡真的是人?或是說能量?

*墳墓中的光鏡到底是?
undefined
↑通往墳墓中的通風口。

undefined
↑墳墓中有水池。很寒冷。

undefined
↑城堡主人的墳墓。左腳的符號有什麼意義嗎?
光鏡在頭部。

墓中的光鏡很明顯是城堡主人的東西,可以當成鑰匙開門。
可以拿來指使トリコ,利用尾巴的雷射攻擊。
但不知道這麼神的東西是哪來的。

*城堡存在的意義是?
我只能想到可能以前城堡的主人發現了トリコ,還有トリコ生活的地方是個世外桃源。
(依照主角所說,只能從峭壁上面的入口飛進來。)

undefined
↑翅膀斷掉所以必須找路走,不能直接飛。

undefined
↑很早就跟玩家說還有其他的トリコ存在。

undefined
↑來到水池邊,打滾的トリコ。

undefined
↑在外面的トリコ看起來比較高興。

城堡主人也發現トリコ很好用,所以當作軍犬一般的訓練。
還加上面罩盔甲增強トリコ的戰鬥、防禦力。

城堡中像是結晶般的東西還有最後結局中黑色謎之物質可以控制トリコ們。
undefined
↑一走到結晶所在地,トリコ立刻不肯進入。

undefined
↑一進到結晶所在地立刻眼神死被控制。

undefined
↑黑色謎之物質。

接著可能發生戰爭,城堡主人就讓トリコ來攻擊敵人。
所以才會做出雛鳥模型:把敵人叼回來餵給雛鳥就給你們吃的。

*城堡主人死了,城堡荒廢,トリコ幹嘛還要繼續抓人?
大概離職交接沒交接好。
不是啦。wwww
我覺得可能是得了什麼瘟疫之類的病。
一夕間大家都死光了(但這樣應該要有骨頭或大家都去當兵馬俑了?)。
城堡主人可能換了很多代?
光鏡就是放在第一代的墳墓中這樣,有要用才拿出來用。

所以沒人解除指令,トリコ當然繼續做之前的事情。

巴哈版上有一篇文章作者說到他覺得トリコ一直帶人回來是在替城堡主人加能量之類的要復活。
因為玩到最後結尾鏡頭帶到城堡主人的墳幕垮掉,作者徹底覺得這城堡主人的野望毀滅了。
這個解釋我也很喜歡,而且跟ICO的女王有呼應。
(不過ICO的女王一直要活著這點很奇怪,我一直想不透?也沒看到她想幹嘛?單單為了維持城堡有意義嗎?)
(除非ICO的女王是mono,雖然說知道這不是系列作。)

*兵馬俑是?
undefined
承上,兵馬俑就是自家人與被敵方士兵。可能那個桶子把身體部份做成罐頭。
腦袋部份還留著,但洗腦變為替城堡主人戰鬥。這樣就不用損失自己的士兵了。
所以遊戲中只要拔掉兵馬俑的頭就可以殺死他們。
(用在戰爭中這兵馬俑不會太弱嗎?用個強力點的彈弓打頭就幹掉了耶。)

*兵馬俑為何會攻擊トリコ與主角?
undefined
↑トリコ跟兵馬俑的戰鬥。

undefined
↑會拿不同武器。

undefined
↑如果不啟動開關的話,兵馬俑不會動。

因為トリコ本身是溫和的生物又很強(照開頭動畫トリコ應該是生物界的頂點之一)。
他們知道トリコ不會互相傷害,為了要控制他們,就用トリコ害怕的眼睛。
再弄傷トリコ讓他虛弱後給他帶面罩,反正トリコ回復力很強。

undefined
↑就是讓トリコ這樣自生自滅就對了。活著就控制,沒活就放給他死。

這麼對待動物的人,唯一死刑!

小男孩很普通就是明明該死可是沒死的就要抓回去。
被兵馬俑抓到之後就會看到很多圖騰狀的東西,進入門之後就game over。

*那個香香的東西?
undefined
↑トリコ草的感覺吧?

可能有讓トリコ聚集?回復?癒療用的意義?
但因為兵馬俑會傷害トリコ,所以我想到給大象打安非他命逼大象不睡覺工作的事。
所以我認為那個香香的東西不好。

這麼對待動物的人,唯一死刑!

*結局那個黑色謎之物質壞掉後,トリコ們?
壞掉之後トリコ們一時從控制中解放了,就昏倒了吧?摔下去雖然很慘,但應該不會死。
既然控制中心(?)都毀了,活著的就算帶著面罩應該還是會回復正常。

*トリコ把主角帶回去之後?
主角已經快死了,族人又不知道トリコ想幹嘛就一直拿矛戳トリコ,主角叫トリコ快逃。
主角活下來,長大後身上的刺青還是存在,大概會變成:被トリコ帶走卻活著的人之傳說吧。

*最後的守護者?
重點來了。
最後的守護者,我覺得是主角的村落,由於主角的經歷他應該會跟大家說トリコ是溫和的生物。
是主角一族守護著トリコ們(但給人類守護的東西我都覺得最後會被人類背叛就是了)。

或是主角乾脆說トリコ滅絕了,讓傳說變成傳說。
不然再科幻一點,假設真的如我所說那樣不會被洗腦,身體換成兵馬俑的話,主角就永遠守護トリコ…?
也太辛苦。
但不這麼想總覺得到了現代トリコ就會被發現然後被拿來研究殺光。
若主角還在的話可能可以指揮トリコ躲起來。
不行,這樣トリコ沒地方住,而且被發現裡面的城堡的話,一定會變成旅遊景點。

*最後トリコ們?
起碼有兩隻活著。

*所以トリコ不吃人的話,是吃什麼?
像不死鳥一樣吃香料?
因為既然都用到守護者了,トリコ守護城堡很沒意義。
守護主角未免太囂張暴露身份,只能是主角守護トリコ這個種族了吧?
所以若是トリコ吃人那主角也很難說要守護吃人的動物。
如果結局トリコ是死光的話,倒可以說這段旅程是他們是雙方的最初也是最後的守護者這樣。

undefined

undefined
↑大概從這邊就開始哭。哭的段數先是1。後來看到打架變成段數3。
看到トリコ受重傷變成段數5。トリコ羽毛都脫落還要送主角回家+叫トリコ快逃變成段數7。
主角活著加上最後有兩隻トリコ的身影,大爆哭。

上田文人做的遊戲都玩了,就是殘缺美,自虐才會去玩他的遊戲。
ICO我覺得應該是怕玩家太痛苦?給了個西瓜。
汪達與巨像徹底殘缺,只給個空中花園讓玩家有個夢想。
トリコ所在之地是世外桃源根本回不去,但是這次的結局算是非常好,幾乎是圓滿結局。
雖然我都還是不會再玩第二次。全都是好遊戲,但心靈創傷很可怕。

總之等了十年的遊戲終於玩到了,非常高興。

最後,遊戲中喜歡跟トリコ一起休息。
undefined
↑劇情中的休息時間。

undefined
↑多摸幾下トリコ就會想睡覺。繼續摸就會真的睡著。

undefined
↑有トリコ的雕像。

undefined
↑伸懶腰。

undefined
↑只要到一個看起來很不錯的地方就會讓トリコ休息。
尤其是受傷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